软件架构师应该知道的 97 件事笔记

1.客户需求重于个人简历
不要为了学习新的知识或丰富自己的简历而选择新技术解决问题,要尽量选择切合实际的技术解决客户的难题。脚踏实地的为客户着想,选择正确的方案可以降低项目的压力,团队工作起来更开心,客户也会更满意,从而你也会有更充裕的时间学习新的知识。
2.简化根本复杂性,消除偶发复杂性
根本复杂性是问题本身就很复杂,所以它是无法避免的。偶发复杂性是在解决根本复杂性的过程中衍生的,即解决方案本身带来的新问题。如为了解决某个问题而设计的一个软件框架,设计该框架本身,就是引入的偶发复杂性。所以,如果原本问题比较简单,但设计或引入一个太过灵活的框架,可能得不偿失。(避免过度设计)
3.关键问题可能不是出在技术上
简单的项目也可能会出现问题,这并不是因为我们选错了某种语言或者系统,根本原因还是“人”所以,要帮助团队完成项目,多与项目成员沟通,及时改正团队成员不正确的工作方式。
沟通的技巧:
a)不要把对话看成对抗改变心态,发现他人的优点,把沟通视为请教,就会有所收获,并且能避免引入对方的戒备之心。
b)不要带着情绪与人沟通当你处于愤怒、沮丧、烦恼等情绪中时,对方可能会误认为你的举动不怀好意。c)尝试通过沟通设定共同的目标
4.以沟通为中心,坚持简明清晰的表达方式和开明的领导风格
架构师要避免只发号施令,让开发人员执行的弊病。要让开发人员了解项目的蓝图和决策过程,让大家共同验证你的架构,让开发人员参与你的架构的制订过程,这样开发人员才能更心甘情愿的去执行。架构师应该提高自己的沟通技巧,帮助大家快速、精准的理解项目的目标。要言简意赅的表达观点,用简单的图表来表达自己的想法。用相机拍下自己在向团队成员表叙时在白板上写写画画的想法,会后分享给大家,并且自己好好整理一下。
5.架构决定性能
如果架构有问题,仅仅通过优化局部,不足以获得理想的性能的。找出性能瓶颈,优化瓶颈,如果需要的话,重新设计架构的内在逻辑和部署策略。
6.分析客户需求背后的意义分析客户提的需求,为什么提这样的需求。即要知道客户要求的功能和需求的真
正意义,这样或许我们可以在达到客户目的的情况下,采取更简单的办法。
7.起立发言
在多人场合发表意见时,起立发言非常重要,尤其是其他人坐着的时候。站立时,无形中增添了一种权威和自信,容易控制了场面。听众不会轻易打断你的发言。站立时可以更好的利用肢体语言,且在十人以上的场合,起立发言方便与每位听众保持视线接触。眼神交流和肢体语言等表达在沟通中的作用不可小觎。起立发言也更容易控制语气、语调、语速和嗓门,让声音传播的更远。讲到重点时,注意语速的减缓,发声技巧也能改善沟通效果。
8.故障终究会发生
为了防止A程序出错,增加了监控程序B,但监控程序B本身就可能会出错。
所以故障及错误是无法避免的,即要做好错误的防范措施。
9.我们常常忽略了自己在谈判
项目投资人为了削减预算,可能会去掉一些“东西”。当投资人问“我们真的需要这东西吗?”很多工程师把自己摆在了工程师的位置,会回答一些不使用这些东西的替代方案,但往往这些替代方案是极差的。在投资人看来,有其它方案可选,他不关心是什么方案,他往往会让你去掉这些“东西”。我们这时应该把自己放到谈判者的角度上,说明不使用该方案的坏处,以及使用该方案的好处。让投资人清楚的认识到该方案的重要性。
10.量化需求“速度快”、“响应灵敏”都不能算需求,需求一定要可量化。比如响应时间在500ms
以内。如果没有这些具体数字,也要有一个描述范围,如上限、下限等。
11.一行代码比500行架构说明更有价值
要牢记我们的目标是可工作的代码,设计只是手段。很多架构师往往被抽象的架构所吸引,沉迷于设计过程。没有天生完美的设计,设计都是在实现过程中逐步完善的。如果有机会亲自开发,珍惜这个机会。
12.不存在放之四海皆准的解决方案
没有通用的解决方案,遇到的问题也是千差万别,架构师需要运用情境意识来解决问题(类似于常识)。情境意识需要培养和训练,架构师要不断的积累案例和经验才能建立足够的情境意识。要解决系统层次的问题,通常需要十年的磨练。
13.提前关注性能问题
尽早进行性能测试,如果在某个时候性能表现大幅下滑,更容易找到性能下滑是由哪些变化引起的。如果以两周为一个迭代周期,性能测试的开始时间最迟不要晚于第三次迭代。尤其是对性能要求苛刻的系统,验证的早晚直接关系到能否及时交付项目。
14.架构设计要平衡兼顾多方需求
软件架构不仅包含系统建模、定义接口、划分功能模块、大胜模式、性能优化等,还包括系统的安全性、易用性、产品支持、发布管理、部署方式等问题。架构师不仅要为用户创造实用的软件,还要平衡兼顾不同部门的目标,如CEO要求控制成本,运营部门要求易于管理,二次开发人员要求代码易读易维护等
15.草率提交任务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如果在提交代码前,需要浪费很多时间进行测、验证,则开发人员很可能会为了节省时间草率的提交了任务。一旦出现问题,就会浪费别人很多时间。所以架构师有必要改善这个过程,通过引入自动测试、持续集成等来纠正开发人员的行为。架构师应沉下心来改善系统的生产效率,缩短流程,缩短开发时间,提升开发体验,减少构建代码时间等,这样也利于杜绝开发员草率提交任务的念头。
16.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没有什么架构、策略、观点能解决所有的业务问题,我们要承认世界是混乱的,
解决方案也是多样的、不一致的等。
17.业务目标至上
架构师必须成为业务部门和技术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兼顾双方的利益,用业务目标来驱动项目开发。架构师要评估项目商业价值,以高的投资回报率作为目录,避免作出错误的技术决策。要谨慎的站在业务团队一边,用业务目标驱动项目开发,才能保证软件开发团队的长远利益。在软件形成产品过程中,需要持续的根据反馈制定决策,软件开发人员可以制定微观技术决策,业务决策由业务部门来制定。
18.先确保解决方案简单可用,再考虑通用性和复用性
一味强调通用性而不考虑具体应用,会导致许多令人困惑的可选项和不确定因素。多余的功能往往被闲置或被误用。如果有多个可选解决方案时,“先简单后通用”
开始就追求理论上的通用性,往往会导致解决方案脱离实际的开发目标。而且这种理论上的通用性往往是基于错误的假设之上的,所以无法提供有价值的方案,只会带来问题。通用性而来于对需求的理解,理解之后才能简化。
19.架构师应该亲力亲为
称职的架构师即要懂技术,才能代表技术团队发言,又要懂业务知识,才能督促技术团队满足业务需求。而且应该能通过示范领导团队,能够胜任团队的所有工作,从网络布线,到配置,从单元测试代码编写,到进行测试工作等。还要有能力发现问题所在,向大家解释问题产生的原因,或者给出解决方案。架构师应该尽早的参与项目,与团队成员并肩作战,对细节的关注程度往往决定了项目的质量。遇到难题不要仅仅扔给别人,可以亲自动手研究或者咨询其他优秀架构师的意见。
20.持续集成源码的提交或变更触发工具对项目进行自动构建、自动测试,反馈结果。
21.避免进度调整失误
欲速则不达 ,赶进度会引发很多问题,如拙劣的设计、蹩脚的文档,可能引发的质量问题,仓促完成的代码Bug数量也会显著的增加。作为架构师应该避免赶进度的情况,如果一定要提前发布,则尝试去掉一些不重要的功能,待后续版本再加入。
22.取舍的艺术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没有十全十美的设计:高性能、高可用性、高安全性而且高度抽象。也不要妄想将所有的需求都实现。
架构权衡分析方法(Architecture Tradeoff Analysis Method, ATAM)、成本收益分析方法(Cost
Benefit Analysis Method, CBAM)都是帮助架构师做出取舍的工具。
23.打造数据库堡垒
不管业务如何发展、人员如何变动,数据总是不变的,且会永远保存下来,所以创建牢固的数据模型要从第一天开始。数据库的出错是灾难性的,一旦数据被破坏,即使后面修复了数据层的设计问题,丢失的数据也无法恢复了。要充分发挥关系型数据库的作用,让它成为应用的一部分,从开始构建数据库时,就要深刻地理解业务需求。虽然普通开发方法中敏捷被证明是非常好的方法,但对数据库的设计还是要保守,开始之前要认真设计。
24.重视不确定性在设计过程中,面对多种可能方案举棋不定时,要仔细考虑采用哪一种方案,或
者推迟决定,当收集到更多的信息时,再做出后续的更好的选择。但也不能太迟,要赶在这些信息失效前利用它们。如果对着代码反复琢磨但仍无法决定采用哪种实现方式时,实现时设法利用分离或封装将决策和最终依赖于决策的代码隔离开,这样在决策变更时可以尽量降低成本。优秀的架构会把这个变更成本降的尽量低。
25.不要轻易放过不起眼的问题
莫非法则: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错,那就一定会出错。不要忽视小的问题,有可能到后面会演变为重大的灾难。团队的每个人通常关注点不同,当别人提出问题时,要尽量重视。每个人身上都存在自己难以识别和接受的盲点和不足,所以有”不妥“的感觉时,放大这种感觉,重视起来。
26.让大家学会复用让大家知道你的框架、库或设计,然后让大家知道它如何使用。
一般有经验的人都喜欢寻找已有的解决方案。
27.架构里没有大写的”I”
架构师不能自负,别人批评我们的设计时,要学会接受与学习。要避免认为自己比客户更懂需求或把开发人员当作资源,要与客户密切合作,驱动架构的是需求,要重视团队合作,架构是属于团队的,经常检查自己的工作以及反省自己,要杜绝“自我意识”引发的一些常见问题。
28.使用“一千英尺高”的视图
要判断软件的质量,从架构图上看不清楚,太过抽象,从源码上看又容易迷失自我,细节太多。选取一个介于两者之间的视图,即能包含足够的信息,又不至于陷于细节的泥沼之中。
29.先尝试后决策
越晚决策,可利用的信息就越多,但多并不意味着足够。完美的决策只可能出现在事后。在制定决策之前,可以和开发人员商讨解决方案,然后尝试一段时间,在决策点临近时,再根据尝试的结果作出较优的决策。尝试多种方案看似浪费时间,但实际上可能是代价最低的选择。
30.掌握业务领域知识
掌握业务领域知识,有助于选择合适的架构模式,而且可以更好的制定未来的扩展适应不断变化的产业趋势。还能自如地运用企业高管和用户熟悉的行业术语与
他们沟通。
31.程序设计是一种设计代码即文档,写代码即是设计行为,而非生产行为。
32.让开发人员自己作主
应该给自己的团队足够的自主权,让他们发挥自己的创意和能力。不要过于拘泥于细节,要为开发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开发体验,如自己设计的API是否易于理解及使用,如果经常被误用,应该怎么修改。而且要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让大家主动起来,如果遇到什么问题,及时的向你征求意见。
33.时间改变一切
让结果说话,认真执行KISS原则。现在的设计,可能会被两三年之后的自己所
否定,同样,以前的设计也容易被自己否定,所以不要跟以前的工作过不去。
34.设计软件架构专业为时尚早软件开发仍处于相对初级的尝试阶段
35.控制项目规模
尽量控制和缩小项目规模,提高项目成功机会。a)抓住真正需求
b)分而治之
c)设置优先级
d)尽快交付
36.架构师不是演员是管家
炫耀和作秀放到市场营销上去,而不是设计中,架构师应该把自己看成管家,承担着管理他人资产的责任,为客户利益着想。
37.软件架构的道德责任
任何浪费用户时间的行为,就是不道德的行为。即使只浪费用户一点时间,但影响到几百万用户时,累加起来就是一个非常长的时间。应该浪费自己的时间,节省用户的时间。
38.摩天大厦不可申缩软件相对建筑,扩展新功能要简单的多,而且产品发布越早,公司的净收益就会
越高,所以,应用软件只要具备了用户要求的关键功能就可以发布了。提早发布,还能持续改善软件架构的品质。
39.混合开发的时代已经来临混合编程是指在同一套软件系统中同时采用多种核心编程语言。
把若干强大的工具组合起来,形成更巧妙的解决方案。
40.性能至上
性能和其它指标一样重要,减少软件响应时间,提高人机交互效率。不要拿摩尔定律来安慰自己,认为硬件及系统的速度足够快并且以后会更快,而忽略了软件性能。
41.留意架构图里的空白区域
架构图中的两个模块之间,仍有很多细节需要考虑,比如A和 B的通信,在架构图上可能只是简单的一个箭头,但实际上要考虑两个程序之间的响应时间,如果超时如何处理,如果中间电缆出问题怎么办等。
42.学习软件专业的行话使用行话可以提高交流质量及效率。如企业架构模式、应用架构模式、集成模式、
设计模式、反模式等。
43.具体情境决定一切设计架构的过程就是做出明智决策的过程。脱离了具体的情景比较技术的优劣是
无意义的。
44.侏儒、精灵、巫师和国王
一个团队中要有各种性格和各种特长的人,招聘时尽量招聘不同性格的人。相同的人在一起,视野往往不够开阔。安排任务时也尽量根据团队成员的特点来安排,让大家相互学习。
45.向建筑师学习
要想成为伟大的建筑师,优雅丰富的心灵远比聪明才智重要。—弗兰克·劳埃特·赖特建筑师应该是伟大的雕塑家,或者伟大的画家,否则他不过是个建筑工人。—约翰·拉斯金
架构应该蕴涵适当的艺术成份。
46.避免重复
如果开发人员复制救命代码中的内容,说明这部分还可以简化,甚至全部提取出来。消灭复制是架构师的责任,如果有重复,则应该重新研究框架,创造更完善的抽象机制。
47.欢迎来到现实世界
现实世界是不可预知的,随时都可能发生一些让人预料不到的事情,如客户撤消订单,付款时间延误等。如果现实世界带来了麻烦,不要怕,不要报怨,寻找解决办法应对即可。
48.仔细观察,别试图控制一切
我们已经进入了分布式、松耦合的时代,不要妄想掌控一切,这样只会让你设计出紧耦合、脆弱的方案。但是撒手不管也是危险的状态。正确的做法是:仔细观察,提取模型,然后检查验证。
49.架构师好比两面神
要有兼顾前后、过去与未来的能力。善于倾听和观察,思想开放,即要满足当前需求,又要兼顾未来的发展规划。即要让系统易于访问,又要保证系统安全;即要让设计符合当前的业务流程,又要体现管理层对未来发展规划的考虑。融合不同的思想和观念,兼顾不同的设想和目标,才能开发出皆大欢喜的产品。
50.架构师当聚焦于边界和接口
分而治之,分离关注点。对架构师来说,困难在于找到设置边界的自然之处所需要的接口。情景地图为架构师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工具,使得他们可以聚焦于“哪些应该归在一起,而哪些应该分开”,从而使他们能够以一种可顺畅沟通的方式,实施明智的分而治之。
51.助力开发团队
要在职责范围内尽量去助力开发团队,不能仅仅是只说不做。要确保开发人员拥有所需的技能,定期进行培训、讨论、实践等。在选拔开发人员过程中,也尽量选择那些热衷于学习,有亮点的。当不违背软件设计的总目标时,就让开发人员自己做出决策。要保护好开发人员,避免让他们卷入太多不重要的工作之中。
52.记录决策理由
记录软件架构决策理由的文件,长期来看非常有用,因为架构不会经常变,所以也不用付出过多维护精力。
它一般会记录如下基本问题:1.我们做了什么决策?2.为什么这样决策?3.还有哪些解决方案没有采用? 等等
用处:1.沟通工具2.移交项目给别人3.写文件也会迫使自己明确这样决策的理由,有助于确保基础是扎实稳固的。4.当相关条件变化时,需要重新决策时,这份文档是一个不错的起点。
53.挑战假设,尤其是你自己的
“臆断是事情搞砸的根源”
— 韦森“延期判决”法则要对一些假设清楚明确,拿出相关的经验数据验证假设,最后再做出决策。事实和假设是构建软件的两大支柱。务必确保软件的基石坚实可靠。
54.分享知识和经验软件行业还非常年轻,想要持续发展,则传播经验和知识是非常重要的。
在个人层面,也利于成长,能更好的理解和修正已知的知识和经验。
55.模式病避免过度使用模式,适合的才是好的
56.不要滥用架构隐喻
隐喻对那些通常比较抽象、复杂和变化移动的目标,提供了很好的具体媒介。无论是与其他队员沟通,还是与最终用户讨论架构全局,找到有形实物作为正要构建的东西的隐喻都是十分诱人的。这在开始的时候很有效,都使用一种语言,能让大家感觉到正确的方向,不断演化前进。但隐喻也容易被滥用。滥用隐喻可能让其他团队成员沉溺于隐喻,且隐喻不能完全展现问题。如业务系统还在构想之中时,和方共享的是最乐观的可能解读,并没有包括任何必要的约束等。
57.关注应用程序的支持和维护
架构师大多出身于开发人员,而非系统管理员,所以很容易站在开发者的角度上来思考。所以设计出来的系统,会让系统管理员遇到很多问题,导致很多新的问题。要学会多角度考虑,尽早引入支持负责人,让其参与规划应用程序的支持。
58.有舍才有得
CAP定理:在分布式系统中通常期望的3个特性,即一致性、可用性和分区容错性是无法同时获得的。永远不要放弃质疑,因为架构设计的教条往往从根基上削弱了交付能力。权衡是不可避免的,并且接受一些权衡,往往能产生富有创造性和创新性的结果。
59.先考虑原则、公理和类比,再考虑个人意见和口味
用原则、公理和类比来指导创建过程,有很多优点:
a)架构文档化更容易b)更容易交流与传奇架构师的个人意见与经验c)清晰的架构能把架构师解放出来 等如果单凭个人经验、意见和口味来盲目地创建架构,是无法获得这些好处的。原则和公理还能确保架构上的一致性。
60.从“可行走骨架”开始开发应用“可行走骨架”是对系统的最简单实现,它贯串头尾,将所有的主要的构架组件连
接起来。然后小步的、增量式的,能不断得到反馈向正确方向前进。
61.数据是核心
从概念上看,数据要比代码更加精练,也更好理解。即使对地最复杂的系统,从面向数据的视角,即通过底层信息的结构整体看待系统,也可将系统缩减为细节的有形集合。数据在大多数问题中牌核心地位,业务领域问题经由数据蔓延到代码中。只有数据真正构成了每个系统的核心。
62.确保简单问题有简单的解
简单问题使用简单解,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架构师经常出于炫技心理,容易过度设计。架构师会从主观的判断或潜在不确定需求出发,产生调整解决方案的强烈冲动。不要试图猜测未来的需求,错的概率是50%,错的离谱的概率是49%。不要从主观猜测未来需求,而是从反馈中不断生成真实的需求。
63.架构师首先是开发人员
身居要位仍然要继续跟进各自领域的发展。获得开发人员的尊重和信任,让开发人员自愿接下任务。时不时的去处理一些比较复杂的任务,目的:a)让自己做到宝刀不老b)有助于向开发人员证明自己不是只会吹牛皮的主要目标是创建可行、可维护的解决方案。且自己设计的系统自己应该能编程实现。
64.根据投资回报率(ROI)进行决策
我们对项目所做的每一个决策–无论是技术、过程、还是与人相关都可以看作是一种投资形式。假设产品上市时间对投资方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快速发布就能带来更高的投资回报率,这个时候“完美的架构”就不如架构稍差,但能快速完成的版本。
将架构决策视为投资,并将相关的回报率也一并考虑在内。
65.一切软件系统都是遗留系统系统再先进,对接手它的人而言,都是遗留系统,所以不应该排斥这个标签。
66.起码要有两个可选的解决方案对某个问题,如果只考虑了一个解决方案,就有麻烦了。如果没有对比其它方案
之前就想当然地给出了解决方案,那就要三思了。
67.理解变化的影响
架构师在解决方案中给出的抽象,应该能为更高的层次提供坚实基础,应该能足够务实地应付未来的变化。了解变化,包括人与人,系统与系统的。要清楚认识解决方案中变化的类型和将带来的影响。
68.你不能不了解硬件
架构师既要负责连接业务需求和软件解决方案,也要负责连接硬件和软件。硬件方面的一些知识同软件架构一样重要,比如说硬件的容灾能力、容量规划等。如果缺乏硬件规划能力,最好和基础设施架构师紧密合作。
69.现在走捷径,将来付利息碰到架构问题或设计缺陷,作为架构师,一定要坚持成本还很低廉时就动手。搁
置越久,为之付出的利息也就越高。
70.不要追求“完美”,“足够好”就行“足够好”指的是,剩余的不完美之处,对系统的功能、可维护性或性能不会产生
任何有深远意义的影响。
71.小心“好主意”“好”主意的邪恶之处:它们是好的,不容易被发现它们的问题,如:某框架有升
级版本,我们也应该使用新版本。某技术很强大,我们可以把它用于……72.内容为王
很多系统无止境地强调需求、设计、开发、安全等,从未关注系统真正的要点—数据。对基于内容的系统,数据尤其重要。在新系统的设计过程中,必须留出一部分精力专心考评内容库。比如系统重点关注哪些内容,能否及时更新,内容主要来源等等。
系统的成功取决于其内容。
73.对商业方,架构师要避免愤世嫉俗
自我感觉过于良好,往往会忘记倾听,并且会拒绝听取、分析别人的建议。过度自信,会让你在业务领域头破血流。业务是架构师职业存在的原因,为业务服务是我们的生存之本,倾听和了解雇主的业务,是我们必须掌握的最为关键的技能。不能只提批评意见,还需要针对不足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74.拉伸关键维度,发现设计中的不足
通过某些关键维度被拉伸,可以以此来发现系统设计的限制。(即提前想象某些维度被扩大、拉伸)如:了解基础设计的规划是否能够应付增长的需求,圈出限制范围。对吞吐量的峰值能否正常处理等等。
75.架构师要以自己的编程能力为依托
为项目设计架构时,对实现每个设计元素所需的工作量,要做到心中有数:如果以前曾开发过其中某中设计元素,那么估算所需工作量就会容易得多。不要在设计里使用自己没有亲自实现过的模式,不要使用自己没有用之写过代码的框架等等,如果架构依赖于各种你未曾亲身使用过的设计元素,那其中就存有许多负面影响,如无法估计实现设计所需的时间,无法容易的避免那些设计元素里面的陷阱,开发人员遇到问题时无法向你请教等等。(架构师平时紧跟职业步伐,平常多关注,多自己使用一些框架、模式等,在需要使用这些东西的时候,肯定是有经验的了)
76.命名要恰如其分
如果不知道一个东西应该叫什么,那你肯定不知道它究竟是什么。如果无法给出个合适的命名,那也就无法继续编程。如果发现自己需要多次理性命名,那么最好停下来,直到弄清楚要做的究竟是什么。一定要起个好名字!
77.稳定的问题才能产生高质量的解决方案
最好的架构师不是去解决难题,而是围绕难题开展工作。架构师要能够将四处弥漫的软件问题圈起来,并画出其中的各边界,确保对问题有稳定、完整的认识。如果问题是稳定的,那么问题解决之后,就永远不会再来烦你。
78.天道酬勤
具有创造力虽然是成功架构师的一项重要特质,不过成功架构师同样还需要具有勤奋的特质。很多时候不是能力不足导致项目失败,而是由于勤奋不够,紧迫感不强导致的。
79.对决策负责
很多失败的项目,究其根本原因,是因为做出了不当的决策,或无法执行正确的架构决策。
做出有效决策的方法:a)对决策过程有充分的认识(决策以书面形式记录下来了,与决策执行人沟通过)b)定期对架构决策进行复审,检查决策的实际效果和预期结果。c)要贯彻架构决策,架构师不仅要参与设计阶段,后续仍然要持续跟进。d)可以将一些决策交给问题域专家。
80.弃聪明,求质朴
小聪明会诱导我们在软件开发中使用奇技淫巧。聪明的设计僵硬难改,细节会对全局产生太多的牵扯。质朴的方案中,每个组件只做一件事,组件耗时少,易于创建,以后维护也更容易。
81.精心选择有效技术,绝不轻易抛弃
软件架构师工作很大的一部分,是要选择用以攻克难题的合适技术。精心选择熟悉的武器,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轻易排序它们。选择新技术虽然有风险,但其价值在于往往能为你带来质的飞跃。不过仍然要谨慎选择。
82.客户的客户才是你的客户!
想象你的客户并不是你的客户,而你客户的客户才是你的客户,这样你的客户的客户赢了,你的客户也就赢了。例如,你为某个机械开发一个网站,你要想到使用这个网站的最终用户!如果你的客户有意无意的忽视他们的客户所看重的重要事项,这个时候你就需要考虑与你的客户沟通、甚至放弃这个项目。
83.事物发展总会出人意料
设计是一个不断发现的过程,不要开始试图把设计做的很完美。在开发过程中,可能不断有一些微小的变化,这些变化积累起来就需要对设计进行一次大的变更,如果还是试图维持住已经走样的设计,就会越破坏原设计。
84.选择彼此间可协调工作的框架
软件框架是软件系统的基础,选择框架时,不仅要考虑每个框架自身的质量和特性,还要关注共同构成系统的各个框架之间是否能和谐共处。而且后面是否方便地向其中加入新的框架。即选择彼此之间没有重叠,而且开放、简洁、精专的框架。
比较好的框架专注于解决某个独立的逻辑领域,且不会侵入其他必须框架的领域关注面。精简、包容、灵活。
85.着重强调项目的商业价值
利益相关人士往往缺乏软件工程方面的知识,给他们讲软件架构,经常是对牛弹琴,他们认为架构是虚无缥缈的,所以,在为项目争取资金时,要着力强调项目的商业价值,利益相关者一般对这个比较感兴趣,而且更容易达成一致。将架构提案打造为典型的商业项目步骤:a)形成价值陈述。即你的决策摘要,用以说明组织的业务为何要采用特定的软件架构。重点要放在该架构如何提高生产力、改进业务效率等。不要强项这种技术如何高明。b)建立量化的度量标准。量化越具体,项目也将越具有说服力,越能让人相信好的架构可以带来丰厚回报。c)回过头来关联传统商业的衡量方式。如果能将技术分析转化为财务数据,则更有说服力。d)知道该在哪里停止。准备好一张路线图,用以捕获远景目标,清楚地知道每一个里程碑将带来的价值。让利益相关者自己决定在哪里停止。如果每处的商业价值都十分显著,就可能获得持续不断的资金支持。
e)寻找恰当的时机。
86.不仅仅只控制代码,也要控制数据
在架构规划过程中,数据迁移部分经常被架构师忽略。最后数据迁移往往是作为一项事后补救描述,而且整个过程由手工完成,相当脆弱。对数据方案和数据内容的管理,应当尽早无缝集成到自动化的构建和测试过程中,还必须提供回退功能.
87.偿还技术债务
当已投入实用的项目出现了问题,往往会出现两个选择:a)花合适的时间进行“一次做对”,可能包含一些重构之类的工作b)走“捷径”,完全为了满足当前的bug而填的一些代码,可以很快的推出修改的产品。应该尽量选择第一个方案,第二个方案会不断的积累技术债务,越往后就越难以改变。不过如果时间很紧迫,可以采用第二个方案,但改完之后,不能就此止步,后续仍然要考虑这个技术债务,在适当的时候清理了它。
88.不要急于求解首先看看是否可以改变问题。
89.打造上手的系统
我们是工具制造者,我们制造的系统一定要帮助人们做事,否则就推动存在的意义。
“上手”即容易使用的工具。
90.找到并留住富有激情的问题解决者
优秀的团队是项目成功非常重要的原因!也要保持团队的稳定!打造健康的工作环境。好的开发人员,常常能从认可中获得强烈的激励。提防批评过度,批评过度可能会扼杀开发人员的创造力,降低其生产力。可以提出建设性的批评建议,但不要强求每个解决方案看起来好像都出自你手。以正确的方式经营开发团队。如同团队成员并肩作战,对他们一视同仁,培养团队精神等。
91.软件并非真实存在软件是我们创造的虚拟物,相对于物理世界中的对应物,更易于改变。所以产品
的需求可能会不断发生变化,计划不断调整。
92.学习新语言语言包括各方面的,如与业务人员交流的语言,与程序员交流的语言,以及扩大
自己的知识面需要了解的语言等。
93.没有永不过时的解决方案今天的解决方案一定会成为明天的问题,没有“永不过时”的解决方案。
94.用户接受度问题
去了解与衡量接受度问题带来的威胁,并朝能减轻这些威胁的方向开展工作。比如找代表用户利益的项目拥戴者,与用户进行直接的沟通并影响用户的接受度。(接受度:如用户不想接受一个新的系统,人们不愿意实施新的系统等)
95.清汤的重要启示清汤是不断精练与浓缩才成的,软件架构也应该学习清汤的制作方法。
96.对最终用户而言,界面就是系统
要让界面易用,好的界面能帮助用户提高生产力,用户会因此更加喜欢我们的产品。
用户交互实际和健壮性、性能等一样重要的。
97.优秀软件不是构建出来的,而是培育起来的
从小的可工作系统开始,逐渐把它推向成功的目标。

Contents
,